_@

0v0

猎影人:

戒不掉电影:

Im Labyrinth des Schweigens   缄默的迷宫

这是一部在2014年上映的德国电影,在今年,到目前为止,是最使我心灵为之震撼的电影了。

它用最朴实工整的剧情方式来表达,却像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一般从无声处发出强有力的敲击。

故事发生在1958年的西德,一个不到三十岁的年轻检察官因为一件小案件牵扯出他不曾经历的那段历史——奥斯维辛。

历史是有三个壳子的,第一层是经历历史的人,他们就像拼图组成那段真相;

第二层是记录书写历史的人,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讲述;

第三层是被圈住在一个环境下被灌输历史的人,即使圈子外面的人知道真相,对他们来说却还是未知。

这部电影让我们去感受了德国民族正视自己的那段过程。

一个没有经历过二战的年轻人是看不见那些被掩盖住的民族伤疤的,因为所有的人都在沉默。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年轻而无知的勇气让他想去揭开这伤疤。

“150人在纽伦堡被判刑,被盟军,不是被德国司法。”

“这将是史无前例的,一个国家因为战争中的行为控告她自己的子弟兵。”

这是电影中的对白。一个国家想通过自己的法律去承认自己曾经犯下的罪过,这是怎样一种的勇气。而历史中的这段真实故事也成为了德国面向未来的转折点。

缄默才是毒瘤,遗忘更可耻。

每个人都可以是自己的一面镜子,那一个民族的镜子在哪里?

战争中的德国就是如今德国自己的一面镜子,正是这种自我的反省,才让他们重新的世界的舞台上赢得了尊重。

而电影中的男主人公也在这个追寻真相的过程中反思自己,不断成长。

当电影结束的时候,我返回头想起剧情开始阶段的另一段来自曾经做过纳粹军官的现任检察长的对白“您知道吗?我爱我的祖国,就算发生这些(战争罪行),也爱着。多少人参与了,您所做的只会达到一个目的,撕裂旧伤,那些刚刚愈合的伤疤。”

战时,有多少德国人参与了战争,如果没有原谅,他们不可能还有机会回到德国继续生活。那这个民族就消失了。审判那些逃脱罪责的人,不是为了惩罚他们,而是为了告诉整个民族,不要遗忘,不要遗忘那些因此而死去的人们。这是人类的闪光点,是人性的真光辉。



评论

热度(964)

  1. 共1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